Translate

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

天然色彩和仿製色彩Hue

當顏料的名稱尾部加上Hue這個字,代表這是仿製色——模仿某種色彩調配而成。


仿製色不一定較天然色的質素差,就等於買來的是經過調配的顏料而已。質量較好的品牌,會在瓶身標注是使用那幾種顏料混合而成,方便在使用該仿色再調配其他色彩時可以掌握得更好。


理論上,所有色彩都可以透過混合三原色產生,但在現實中,有些顏色調不出來的人透過眼睛所看到色彩的明暗度,相對塗抹的顏料更廣闊,當我們抬頭望向亮白的天空,那最光亮的白,是我們從瓶中、管中擠出來的白所無法觸及的,那些繪畫超真實作品的畫家,必需使用對色彩學的認識和技巧搭救。我發現那些用顏料調不出來的色彩,有些就是因為其色彩在光感上有更微妙的變化。



Permanent Sap Green WINSOR & NEWTON (Professional) 

Sap Green Hue    GOLDEN

 

當光線照射時,Sap Green 的彩度有很微妙的變化層次 , 即使高質量的Golden Sap Green Hue,也不能達到這一點,兩者的色感表現上有一定差距,仿色層次明顯較少,色相亦顯得較暗





Permanent Alizarin Crimson   WINSOR & NEWTON (Professional)

Alizarin Crimson HueGOLDEN

 

GOLDEN 的 Alizarin Crimson HueWINSOR & NEWTON (Professional)Permanent Alizarin Crimson,色相有很大分別,仿色只能到達層次的深度,卻仿不了層次中的淺度 。然而從作畫角度來説,主要考慮的還是,這是否你需要的色彩。

 




Prussian Blue  LASCAUX (Studio) 

Prussian Blue Hue    DALER ROWNEY (System 3)

 

較極端的例子,用LASCAUX (Studio)和學生級別的System 3作比較,Prussian Blue,LASCAUX (Studio)的色彩層次明顯較豐富自然,一如大部分質素好的顏料般,而System 3卻完全沒有Prussian Blue的感覺,這和質素有關,同時也反映在價格上,LASCAUX的價格是System 3的兩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合成纖維的畫筆

在十多年前,合成纖維畫筆還是廉價畫筆的代名詞,但隨着不少美術用品製造商,在多年間對人造纖維畫筆進行鑽研及改良,讓現代的合成纖維畫筆更優良而多樣化 。 合成纖維 ( Synthetic Brushes ) 畫筆,或稱為 人造毛畫筆,大部分是 由100%人造纖維製成,例如尼龍 ( N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