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

學生級別塑膠彩

畫了多年畫,有一份深刻的體會,就是沒有所謂真正便宜的顏料顏料的價格,往往和其中色粉的含量、色粉的質素成正比。




專業藝術家是否應該只用專業級別的顏料?一般來說,這是最好的選擇。尤其是打算讓作品可存放很久很久。

以塑膠彩為例:


塑膠彩的媒體是丙烯酸 (Acrylic Emulsion),一支純粹的顏料所包含的就是色粉Pigment )和丙烯酸(Acrylic Emulsion)這兩類物質。而當中的靈魂:色粉,成本也是最高昂的。當然,不同的色粉成本也會有所不同,例如泥土系列的較容得,所以也較便宜,而紅色系列的則較昂貴等。


學生級別的為節省成本,減少色粉和丙烯酸的使用量和增加顏料的體積,通常會在顏料內添加各種各樣的填料、增量劑、遮光劑調色劑,有些十分便宜的,甚至還會添加染料等等

 

我們知道,塑膠彩在乾濕之間會有色差,色彩一般在乾燥後會較濕潤的時候暗,無論什麼品質及級別。而不同牌子、或是同一牌子中的不同顏料,變暗的程度也有所不同。


市面上專業級的塑膠彩,所含的填料會比較少,有些也會標榜只含色粉和丙烯酸。當作品完全亁透後,色彩也會穩定下來,就算存放經年,色彩的變化也十分微細。

 

而學生級的顏料,因應所使用的填料及其含量,色感除了乾和濕的色彩差異外,當放置一段時間後,可能繼續會有不同程度變暗。

 

另外,在色彩表現上,專業級和學生級別也有差異。



左邊是WINSOR & NEWTON (Professional)右邊是學生級(GALERIA)

上至下分別是Payne’s GrayPhthalo BlueYellow Ochre  



從上圖可看到,兩者的Payne’s Gray明顯不是同一種色粉。照片中反映不出的是,在實際使用上,專家級在塗開後有一種深遂的神秘感,而GALERIA的卻缺乏透明感。

至於Phthalo Blue ,Yellow Ochre,專業級和學生級的色感也不同,專家級的色粉含量高不少

但必須説,其實GALERIA的Phthalo Blue的色感也很漂亮,即使和專家級有差距。

 


 

另外,即使同樣是學生級別,不同牌子質素也有差異。


下圖是System 3 GALERIA比較,兩者在存放了一段日子後的狀態。System 3 絕大部份的顏料都有水份分離的狀況,一般較常出現這種情況的,通常是流動性高的系列,如LASCAUX (Studio) 等,這是添加了水份的表現,但System 3 除了添加水份外,還有填料和增量劑等來增加顏料的厚度,這點從作品在日後的變暗程度可以看出



在閒置了一段時間後的狀態。
左:GALERIA / 右: SYSTEM 3
在閑置了一段時間後的狀態。

 


 

另外,不少品牌都有生產Studio 系列,標榜是大面積使用的顏料,質素有高有低。



ARA

畫了多年畫,有一份深刻的體會,就是沒有所謂真正便宜的顏料顏料的價格,往往和其中色粉的含量、色粉的質素成正比。以ARA為例,色彩漂亮質優,不含額外添加物,而且價格便宜,但是其中色粉含量較低。如果把ARA和其他色粉含量高的專家系列,同時用相同比例的白色調開,便很容易看見其中的分別。順帶一說,ARA的包裝瓶有時讓人很冒火,瓶口太細,不能大把大把的把顏料倒出來,而且擠出顏料的時候,瓶子還經常「放屁」。
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合成纖維的畫筆

在十多年前,合成纖維畫筆還是廉價畫筆的代名詞,但隨着不少美術用品製造商,在多年間對人造纖維畫筆進行鑽研及改良,讓現代的合成纖維畫筆更優良而多樣化 。 合成纖維 ( Synthetic Brushes ) 畫筆,或稱為 人造毛畫筆,大部分是 由100%人造纖維製成,例如尼龍 ( N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