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生命與死亡


生命和死亡本來就是一個套餐,有便兩者皆有,不能只要生命不要死亡。死亡就站在生命的旁邊,靜靜地觀望生命的一舉一動⋯⋯⋯

Death Always By Our Side
50 x 40 cm
Acrylic on canvas
Yuet-Lam Tsang


最後一次看見大頭的祖母,是在護老中心內。十年前,大頭和我如常前往探望,她正在午睡,我便坐在一旁,看著她一呼一吸的起伏,忽然在我腦海𥚃冒起了兩句說話:她的生命正變得越來越少,而死亡卻越來越多。如果生命可以裝到一支100ml的試管𥚃,那麼她给我的感覺是,只剩下10ml的生命。

  那時,她有認知障礙已好幾年,家人為她請了一個菲籍看護,每天到護老中心照顧她,除了吃,已沒有多餘精力,其餘時間她都在睡覺,靠著看護為她按摩來動動肌肉,她在最後的幾個月𥚃,幾乎什麼人也不認得,我們站到她眼前,她不認得,但眼神卻透露出一絲禪意,好像在説:我的肉身不知道你們是誰,但在我的意識硬盤𥚃,儲存了你們的Data。 

 生命和死亡本來就是一個套餐,有便兩者皆有,不能只要生命不要死亡。在我們心底中,早已清楚明白這是必然的人生程序,死亡就站在生命的旁邊,靜靜地觀望生命的一舉一動,我們絕大多數人會選擇忽略死亡,漸漸地,真的忘了他的存在,直至他觸碰了某個在你身邊的人,他的存在才會從朦朧中浮現,但時日久了,我們又會再一次忘了他,繼續在有限的生命當中,過著彷如永生不死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合成纖維的畫筆

在十多年前,合成纖維畫筆還是廉價畫筆的代名詞,但隨着不少美術用品製造商,在多年間對人造纖維畫筆進行鑽研及改良,讓現代的合成纖維畫筆更優良而多樣化 。 合成纖維 ( Synthetic Brushes ) 畫筆,或稱為 人造毛畫筆,大部分是 由100%人造纖維製成,例如尼龍 ( N...